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Oracle ADF VO排序及VO的查询模式

    常规应用中,当需要使用Table向终端用户展示数据时,Table中数据的显示排序一致性极大程度的影响到了客户体验。通常希望诸如多次查询结果显示顺序相同、插入数据在原数据上方等的实现。

    ADF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两种级别的排序,即数据库级别的排序及内存级别(In-Memory)的排序。需要同时使用这两种排序法,才能取得合适的排序效果。
    (使用Oracle示例数据库HR中的Employees表作为示例)

  1. 数据源排序
    编辑VO的Query,设置Order by字段,这里设置Manager作为排序字段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排序只是针对从数据源选取数据时的排序,当对VO进行插入/删除操作时,修改并不会立即Commit至数据库,而是存储在EO/VO中,这就导致这种排序法对于不在数据库中存在实体行的数据是无效的,也是需要使用In-Memory排序方式的原因。


  2. VO的查询模式(View Object's SQL Mode)
    在开始VO的In-Memory排序之前,首先应该了解VO的查询模式。
    ADF中一个VO具有如下查询模式
    • ViewObject.QUERY_MODE_SCAN_DATABASE_TABLES
      VO的默认查询模式,该模式下VO每次executeQuery时会从数据库检索数据

    • ViewObject.QUERY_MODE_SCAN_VIEW_ROWS
      检索已经存在于VO的Row set中的数据,允许在此查询模式下使用VO的In-Memory Filtering

    • ViewObject.QUERY_MODE_SCAN_ENTITY_ROWS
      检索存储于EO缓存中的数据

    可以使用setQueryMode()方法进行VO查询模式的设置。可以单独设置一个查询模式或使用Java的OR(|)设置多个查询模式。例如
    setQueryMode(ViewObject.QUERY_MODE_SCAN_DATABASE_TABLES | ViewObject.QUERY_MODE_SCAN_ENTITY_ROWS)

    当设置多个查询模式时,会自动跳过重复行。
    设置过查询模式后,当执行executeQuery()方法时,查询模式的设置即可生效。


  3. In-Mamory排序
    使用setSortBy()方法进行针对VO的运行时In-Memory排序。setSortBy()方法的输入参数类似于SQL中的order by子句,不同的是将列名称替换为VO上的Attribute Name。例如
    setSortBy("ManagerId desc, EmployeeId");

    根据查询模式的设置不同,当执行executeQuery()时,setSortBy()会自动转换为相应的排序方法。如当使用数据库检索时,会将setSortBy转换为ORDER BY子句,当使用In-Memory查询时,会将setSortBy转换为SortCriteria对象。
    使用示例:
    vo.setSortBy("ManagerId");
    vo.setQueryMode(ViewObject.QUERY_MODE_SCAN_VIEW_ROWS);
    vo.executeQuery();

    只需要在如插入数据时执行该语句,即可完成In-Memory的排序功能。


  4. 自定义VO的排序方法
    当需要的排序方法比较复杂,使用setSortBy设置排序规则无法满足需求时,可以通过重写VO的public void sortRows(Row[] rows)方法和public Comparator getRowComparator()方法达成目的。其中sortRows方法即是进行In-Memory排序时执行的排序方法;getRowComparater方法返回一个Comparator类型对象,被VO的compareTo()方法调用。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