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2008年个人总结

时间过得真快,去年在这里写下07年小结的样子还历历在目。虽然还是相同的环境,相同的房间,相同的书桌,相同的季节,不过时间却改变了太多的东西,真的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08年对于我来说,应该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从学生开始转型为上班族,虽然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面临许多挑战,但是终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吧。

由于一年的时间太长,回忆太多,思绪也比较混乱,加上由于忙于各种事情,总结写地断断续续,只能想到哪里就写哪里了。

1、 危机

这里的危机是很多方面,也是自己在年初的时候的那个阶段的心态的体现,去年的寒假里发生了很多事情,由于自己之前在学校里,父母考虑到我学业的问题,就隐瞒了一些,直到回来我才知道。一系列的事情,让我觉得有些始料未及,说实话,我从来都不觉得我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只是偶尔喜欢逞强,整整一个寒假,辛酸、疲惫的感觉一直都在。生活上的这些都还好,真正让我觉得有挫败感和觉得非常非常失落的,是那阶段在感情上遇到的危机。

在感情方面,我不得不承认,我一直都是很细腻的人,我总是很天真地认为每个人都会很专一而且真诚得对待每一个人,不仅仅是对自己的爱人,对朋友也是一样。

年初的那段,心情万分低落,大抵是二十多年来最为难过的吧,不过一切终究熬过来了,就像我一直对自己说的那样“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现在所有当时的事情,都已经成为往事了,早已没有必要提及和回忆了,写在这里,仅仅是为了纪念那段心痛的日子,希望我们所有人都能回来原来的和谐和自然,回到原来的彼此理解和包容。

2、 实验室风波

这个事情还是要检讨下自己,本来没有什么的,却硬生生得因为自己的鲁莽弄得气氛挺尴尬的,跟寒假过后的那段时间的情绪也有关系吧。

由于去年一直在学院五楼软件工程实验室呆着,由于一直和Meteor坐在其中的某两个相邻的位置上,所以这个学期实验室一开门就过去,就跑去想继续占那两个座位,可是没想到过去以后管理员竟然以所谓的男女授受不亲(男女不能邻座)的规定来搪塞我们,说不能坐在一起,当时自己心理很不爽,所以弄得实验室气氛怪尴尬的。现在想想,其实挺后悔的,但是谁又能没有办过这些傻事呢,呵呵。

3、 小路的梦

记得六月份的时候,我有写一篇帖子,关于参加“奥普迪杯开放实时应用辞典”的总结,其实参加这个比赛的动机当时还是有些不纯,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动机却逐渐变成了想成就自己一位好朋友的梦,虽然最后小路没有去成日本,但是那段一起努力,一起参加比赛的过程,却一定会成为我们几个人心里永远珍藏的回忆!

记得是0711月份了,学院和日本奥普迪公司决定举办“奥普迪杯开放式实时应用辞典”,后来以我、Meteor和小路为主的IceCream小组决定参赛,当时自己参赛其实多半是为了名誉,差不多到了08 4-5月份的时候,才到了最后的演讲答辩阶段,经过了差不多半年的努力,我们没有辜负对自己的期望,拿到了“最佳架构奖”,说来也惭愧,这个奖杯竟然是我从小到大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奖杯,我不太在乎最后的奖金,虽然当时很缺钱,我在乎的是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如果非要用一种颜色来形容当时我和Meteor与小路之间的友情的话,我想应该是蓝色,朴实,纯净而且恒久,我希望这份情谊能一直伴随着我们!

4、 迷惘

我想大概每个人到了邻近毕业的时候都会多少有些迷惘吧,关于未来,关于工作,亦或关于自己的感情,而对于我们专业来说,由于是工科的缘故,这份迷惘来得仿佛特别得早,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就不得不面临这样的迷惘和艰难的抉择。

诚然自己一直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一直都有自己的梦想,不过到了084月份的时候,自己的心态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开始担心自己的实习单位,开始犹豫要不要考研,每个这样的决定都是非常不容易的,由于是对于我和Meteor,我们想能在一起,所以顾虑就特别得多,也曾后悔自己大一的无知,浪费了那么多的时间,以至于不能轻松保研,总之,那段时间的颜色应该是灰色的吧,一切都觉得不那么清晰,所有的事情仿佛都不那么容易做到,尤其是对于我这样不善于做决定的人来说。

不过到了最后,该发生的终究还是要发生,该做决定的事情终究还是要勇敢抉择。我选择了实习和工作,放弃了考研,做这个决定真的好困难,违背了父母的意愿,也违背了自己上大学以来一直的想法,但是人总是要去冒险的,三年以后的事,谁也说不准,祝自己一路好运吧!

5、 面试

大三下学期,我参加了两次面试,一次是汉得,一次是日本奥普迪,汉得顺利通过,奥普迪的面试有些搞笑,完全是因为赌气才去参加,可是进门以后就后悔了,觉得自己不适合在这样的公司工作,所以主动跟社长说自己已经决定去上海了,虽然最后社长还是让我们去参加笔试,但是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就主动放弃了这样的机会,到后来看看,倒还是明智的,经济危机导致日本经济不景气嘛^_^(小小幸灾乐祸下)。

关于汉得的面试,之前也有一篇帖子来写过,我也曾经在应届生论坛上回复过一些朋友的留言,7月来汉得到现在,差不多有半年的时间了,在技术部感触最多的是大家之间的平等与和谐的交流,彼此间的包容和互相理解,没有勾心斗角和攀比,中间也曾彷徨和失落,但是终究一切都好起来了,不知道以后会是怎么样,起码到现在,我不后悔自己当初做的决定!

6、 火锅

这里的火锅其实不只单纯指的火锅,而是泛指学校周围的所有饭店,包括烧烤、炒菜、火锅店等,之所以要写一下“火锅”,是因为这个词包含了几个人之间的深刻的友情,值得一辈子铭记的友情。

或许是到了邻近分别的日子吧,宿舍里的朋友们开始格外珍惜彼此之间的情分,原本一个学期没多少机会一起出去吃饭的几个人,倒成了三五天就要出去聚聚,理由也是千奇百怪,例如今天晚上没吃饭,今天是周末,昨天拉肚子今天好了之类,其实这些理由只不过是用来搪塞自己的借口,很喜欢几个人一起出去小聚的感觉,几瓶啤酒,大瓶可乐,简单的烧烤或者火锅,亦或是几个炒菜加上斌斌爱喝的紫菜蛋花汤。不知道再次能体会到这样的感觉能是什么时候了,下次等回洋浦门口的时候一定请大家再聚一下,只是不知道能否还能有当时的那份心情和坦然。

小路、斌斌、曲曲、麦子、豪哥、英豪、邱林、小明、Yellow88250、小三还有许多没有提到的哥们,你们是我一辈子都忘记不了的朋友,希望你们都能过得好,前方的路很凄迷,希望我们一起相互扶植和鼓励,一起携手度过!

7、 洋浦

还记得快要离开洋浦校区的时候自己的心情,总想把校园里每一分土地都能再走遍,总想能把所有食堂里好吃的菜再吃一遍,总想能把洋浦门口水果摊上的水果再品尝一遍,总觉得离开了洋浦,自己的大学生活就结束了一样。

那几天总拿着照相机和几个朋友一起拍照,总胡乱找些理由去和朋友们一起聚聚,往常都没开过几眼的池塘里面的鱼,也经常被我们拿着馒头和玉米塞得饱饱的,其实学校还是有机会回去的,却总觉得丢失了什么东西。

离开洋浦的那天是晴天,7月中旬,车子开出学校门口的时候,默默闭上眼睛——别了,洋浦,别了,我们逝去的青涩岁月。

8、 实习

我们学校去汉得实习的有17个人,当时一大帮人浩浩荡荡地踏上了去上海的路,7月的上海非常闷热,下火车的时候虽然是早晨6点左右,但是还是让人觉得窒息,就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们开始了在汉得的实习。

先是培训,差不多有两个多月,第一个月结束的时候,原本50人左右的教室就只剩下了30多了,很多人忍受不了每天来回3个多小时的酷暑和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的煎熬,不过确实,那段时间生活非常单调,而且天气特别炎热,等到了培训结束的时候,就只有20多个人了,幸运的是,自己还在这20个人里面,说幸运,一方面是自己没有被淘汰,另外一个方便,是自己没有把自己淘汰,坚持到了最后,现在想想,过去的半年时间,学到了很多东西,收获很大,虽然很苦,但是很值得!

通过这半年的实习,使自己成长了很多,不论是知识水平还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亦或待人处事的方法上,而所有的一切,都应该感谢在实习过程中给予我无私帮助的公司的几个老大们和所有一起实习的同学和帮助过我的同事们,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里能够事事顺心,工作顺利!

9、 回家

总觉得工作以后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所以格外珍惜每次回家,国庆虽然只有7天假期,我还是跑回家来了一趟,过年也是提前1个星期回家,本来是125才放假,我118连年会都没有参加就回来了,呵呵,归心似箭啊,一路都比较顺利,在家里的感觉确实会比较轻松一些,不过突然这么一闲下来,也确实不太适应。

10、 展望

一直以来,我都有每段时间给自己订下计划的习惯,08年的时候,我给自己认真订下了人生第一个“五年计划”,希望自己能严格遵守,去追求和实现自己的梦!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自己能做到:

(1) 保持谦逊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

(2) 拥有一个宽容的心,看淡一些以往曾经非常在乎的东西

(3) 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学习

(4) 坚持自己的梦想,坚定不移地去追求

(5) 认真呵护身边每一个关心自己的人

(6) 爱自己的家人

(7) 满怀热情和激情,积极面对生活

(8) 乐观对待困难和挫折

最后,引用爸爸经常说的一句话——“尽吾志而不能至者,于己无悔,于人无可讥”(出自《游褒禅山记》)以自勉。

后记:由于最近事情比较多,这个总结从120开始写到现在(126)才差不多写完,中间有很多地方都欠认真考虑,所以如果有些地方不妥也希望朋友们谅解,另外,想给自己找个新的开始,可能以后再CSDN上面发的博客会比较少了,搬家到了http://eleven-china.blogspot.com),感谢朋友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理解。新年到了,祝福每个人在新的一年里都能有份好心情,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1 评论:

匿名 说...

上次來過,好久沒更新的……
---Herane

发表评论